戰國時候,越王準備出兵攻打晉國。他的臣子想勸阻他,可是,越王有言在先;誰要對攻打晉國的事,提出意見,就把誰斬首。所以大家都不敢勸他。

 這時候,恰巧齊國派鍾期到越國,大臣們就請鍾期去勸阻越王。鍾期見越王說:『不好了,你馬上有禍事臨頭。』越王看他說的認真,就問他理由。鍾期說:『在我沒說明問題以前,我先問你,為什麼出兵攻打晉國?』越王說:『因為晉國國君不好,百姓怨恨他,兵力又不強,所以我去攻打他。』鍾期說:『對了,這就是你禍事臨頭的原因。每個人眼睛都能看到百丈以外的東西,能分出青紅,還是皂白,但是,却沒有人能看到自己的眼睫毛。您有沒有想過,論兵力,你比晉國強多少?論民心,你又比晉國好多少?就拿上次跟秦、楚作戰來說,你們戰敗而喪失很多土地,這就證明你的兵力並不強;至於民心,只要一跨出宮門,就可聽到百姓的怨戰聲,所以說這次出去作戰,不一定能打勝仗,說不定還有亡國的危險!』越王聽了這話,就停止出兵去攻打晉國了。

 後人把『目不見睫』引用為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不易發覺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