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琦是宋代有名的宰相,他是安陽人(今河南省安陽縣),字稚圭,自號贛叟,天聖年間中進士,擔任『樞密直學士』職務。後因趙元昊造反,韓琦調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使』(宋代的官名,相當於現代的集團軍總司令)。他治軍很嚴,討賊尤為負責。朝廷對他很是器重,邊境的百姓,對他更是欽佩。當時有民謠說:『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驚破;軍中有一范,北賊聞之心膽寒。』就是指韓琦和范仲淹治軍有成績而言。後來因為韓琦平定趙元昊,功勞極大,官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宋代的官名,地位很高,相當於現今的院長階級),又升右僕射(就是當時的宰相),封魏國公。朝廷對他更是倚重。

 韓琦自從封了魏國公以後,年紀巳經很老,但是辦事仍然勤勞認真,非常負責。他對於稍微重要一點的公事,都要親自處理,絲毫不苟。他左右的部屬,因為他年高任重,辛勞過度,都勸他保重身體,節省精力,小事可以不必管。可是韓琦鄭重其事的說道:『做官的人必須負責盡職,忠於自己的任務;如果怕煩勞貪圖舒服,老百姓就必然有人吃大虧,公家的事情更要受到重大的影響!何況國家對我如此優待,封我這樣崇高的名義,給我這樣多的薪俸,我如果杯認真服務,忠心職守,我怎能安心呢?』

 如此負責辦事的高級官員,真是不易多得呢!所以,後人引用『盡忠職守』這句話成為成語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