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的祖先以鐵工、裁縫、旅館為職業,留下可觀的財富,使他父親有閒情逸致的成為紳士,被選為重要的榮譽職。他的外公担任過法蘭克福市長。母親是一位有才識的女子,歌德的文學大部份由於母親遺傳下來。

 歌德生長在廣大的宅第裡,從小耳濡目染,啟發了日後的興趣和才華,父親收藏了許多古典作品,還有畫廊。從圖畫中,他看到義大利迷人的景色,因而激起他的願望,要去『見識那檸檬花開,丹橘襯映著暗綠葉叢的地方。』

 十六歲,入萊比錫大學攻讀法律,同時常去文科教室聽文學、哲學、史學的課。

 二十歲因病休學。

 二十二歲,改入斯托拉斯大學。這時他認識了詩人兼批評家赫爾德,專心研讀荷馬,奧西安、沙士比亞,高爾斯華德等人的作品,同時著手於俚謠的研究。有名的抒情詩『野攻瑰』就是這時的作品。

 一七七一年他得到了法學士位,回故鄉當律師,第二年,父親送他到咸茲拉最高法院担任見習官。

 這時,他認識了夏綠蒂,可惜夏綠蒂巳名花有主。過了苦惱的兩個月,歌德知難而退,但他不能忘情,這次經驗,使他寫出了出名的作品『少年維特之煩惱』,小說裡的主角維特,最後舉槍自殺,槍聲傳遍了全世界。那時,歌德二十五歲。這本書文字優美,情節如詩如醉,被譯成許多種文字。

 一七七五年被威爾馬公爵所聘,起初他以文人自居,後來得竉,參與政治,由卿問遷為總理。他革新稅制,杜絕貪污,縮編軍隊,推行農地開墾。

 工作的餘暇,他就到郊外走走,大自然中的奧秘,引起了他的好奇。他留意雲層的形態,暴風雨的來去,他常常出獵,過見採藥草的林區居民,便停下來和他們談天。這時候起,引起他研究植物的興趣,他用顯微鏡觀察植物的組織。他將庭園佈置成園藝展覽物,後來他認為應該有一種原始型的植物,能據以了解所有植物的奧秘,他稱這為,『自然神明論』。

 有本『色彩論』被歌德自己認為是得意之作。

 『在我之前有過更出色的詩人,在我之後,亦復如此。』

 『我引以為榮是在這世紀中,只有我瞭解艱難的色彩科學的真理。』

 歌德的書引起了一此批評,但他不以為意,終其一生用三稜鏡、鏡子、燭火作試驗,關於眼睛對色彩的反應,他有許多項發現仍是真理。

 一七六八年秋天,終於萌生異志,擺脫朝廷瑣屑事務,秘密搭乘驛車,前往風和日麗的義大利,在那兒,寫作、繪畫,兩年間,寫下了義大利遊記,哀蒙格特、伊菲格尼‧塔索等書。

 一八人八年他的不朽傑作浮士德出版了,歌德前後花了六十年時間來寫。第二部寫完時是他逝世之前。寫這本書是歌德認為的『主要作業』。這劇本是他一生最受歡迎,評價最高的著作。

 這劇本描述一位老學究跟魔鬼訂約,用自己不滅的靈魂,換取人生一切享受。作品中包括有美好的詩篇。

 一八O八年,還完成小說『愛力』自傳『我的生平,虛構與實錄』。

 歌德晚年,定威瑪市,威瑪市寧靜、安祥,人情味濃,八十二歲生日還帶他孫兒造訪五十一年前住過一夜的小屋,寫題壁詩:

 群山四顧寂寥,

 樹梢紋風不動,

 林中鴉雀無聲,

 很快你也要安息了。

 歌德,天才洋益,後事寫作,早在逝世之前之成傳奇人物,全部著作洋洋大觀,共一百四十三冊。

 他認為生活本身才是主要作業,自己的責任是儘量提高生的意義。

 ※語錄

 希望是生命的魂,心神的燈塔,成功的指導者。

 所以真正的智慧,都是曾經被人思考過千百次;但要使它們真正成為我們自己的,一定要再經過我們自己再三思維,直到它們在我們個人經驗中生根為止。

 發覺錯誤比尋獲真理容易,因為前者浮於表面容易見到,而後者則藏於深處。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