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多高?除了主要與父母遺傳因子有關之外,後天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可以幫助孩子長的像大樹一樣,其中以均衡完整的營養、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及先天疾病的治療為長高四關鍵。

    台北榮民總醫院遺傳諮詢中心主任暨陽明大學臨醫所牛道明教授表示,孩子的身高主要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男性身高潛能為父母身高加十二公分、再除二,通常正負七點五公分皆為正常範圍;女性則是父母身高減十二公分後除二,正負七點五公分都算正常,但透過後天健康的生活型態也可突破身高的先天基因限制。

    知名華裔選手林書豪(Jeremy Lin)身高潛能為一百八十二公分,但豪小子卻長到一百九十一公分,主要原因與充足運動及睡眠、食用肉類等優質蛋白質等因素有很大的關係。牛道明醫師進一步表示:「食物、運動、睡眠可以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有助於身高發展。」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要讓孩子長得高又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包括優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及植物纖維等。在日常生活中可於動物的肌 肉、豆類食品、乳製品、海鮮魚蝦等食物攝取蛋白質;綠色蔬菜、紅黃色蔬菜及水果中都含有胡蘿蔔素,可轉為維生素 A 促進骨骼發展;牛奶、蛋黃也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 & D;此外多帶孩子曬太陽也有助於鈣的吸收及轉化。

    現代的孩子時常因忙碌於課業與才藝,再加上環境因素,大部分時間不是待在家中 打電腦就是到補習班補習,從小缺乏運動的習慣,長不高的問題也就愈來愈普遍。牛道明醫師建議父母應從小鼓勵及培養孩子規律的運動行為,以孩子所喜愛的運動 項目為主,耐心教導並與孩子一起享受運動的樂趣,寓教於樂更有力於寶寶的健康發育;定期的運動也會讓孩子的生活較為規律,同時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促進 身高發展。

    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若希望孩子可以長得高大,就須給予充分的睡眠,千萬不要讓孩子跟著大人一同熬夜,從小養成孩子早睡的習慣,盡可能在晚上九點左右就上床休息,從打造容易入睡的氣氛開始,睡前避免進行刺激的活動,才可幫助孩子擁有高品質的睡眠狀態。

    上述三點為孩子身高發展的關鍵,但部分先天性疾病卻也可能造成生長遲緩,進而影響身高發展。除了家族遺傳因素長得較矮小,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通常也長得不高,須經由醫師診治與醫師配合後,可先治癒疾病再來改善身高問題。

    牛醫師建議父母可從《生長曲線圖》來定期評估孩子身高,兒童成長是連續性的,除了觀察孩子個別年齡曲線落點外,其生長連線也應該要依循生長曲線的走勢。孩 子的成長發育仰賴父母的關心及注意,若是營養不良或生活習慣不佳而導致的身材矮小,可以靠後天努力如飲食、睡眠、運動迎頭趕上;若是因疾病造成的生長異 常,就要及早就醫診療。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