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羅蘭小時曾入巴黎的『路易大帝中學』學科學。

 二十歲的時候,入高等師範學校,專心於歷史、地理、哲學的研究。

 畢業後考取以公費資送羅馬留學。他的職責是整理法利斯宮庭裡的公文,從那些文件裡,他搜集了許多歷史資料。回國以後,他在母校高等師範學校裡教音樂史。

 三十七歲時,轉蘇邦內大學教書。

 羅曼羅蘭開始寫東西,是從古今音樂的鑑賞開始,他寫三偉人傳-貝多芬傳、米開郎基羅傳、托爾斯泰傳。他寫偉人傳記,主要是描寫偉人一生與命運抗擊,表揚他們不屈不撓的意志與大勇的精神。

 接著羅曼羅蘭以法國大革命為題,寫了『聖路易』、『理性的勝利』、『群狼』、『丹東』、『愛與死的角逐』、『七月十四』等。

 羅曼羅蘭的長篇著『約翰‧克利斯朶夫』曾得文學獎。這本書是他一生思想、藝術的結晶,二十一歲開始動筆,四十六歲完成,共寫了二十五個年頭,這書共有十券,長達一百萬字以上。

 羅曼羅蘭很崇敬托爾斯泰的人道主義,他更是一位和平主義者,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曾寫『輕視混戰』為法人批評,避居瑞士,大戰結束,法人才敬佩他的先知先覺。

 羅曼羅蘭,說了許多擲地有聲的話,大家常拿來當為人處世的座右銘。

    ※語錄
 希望至少是窮人易得的快樂。

 教育是沒有代用品的,每一世代都對自己及對後世負有保護、發揚、傳遞其文化責任。人類為了這個目的所研究出來的制度,便是所謂的教育制度。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