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時代,有一個學者名叫趙今時,著作了一本書,名叫『候鯖錄』,這本書是記述前輩文人的事跡的,內中有一段說:東坡老人住在昌化時,有一次,他背著一個大瓢,在田野間漫行,不時還哼著曲調。行了不久,遇著一個年巳七十的老嫗。他見東坡這樣悠遊自在,很是神往,便對東坡嗟嘆地說:『內翰昔日裏的榮華富貴,只不過像是一場春夢罷了!』後來,在附近居住的人,知道了這件事,便稱呼這個老嫗做春夢婆。『一場春夢』這句成語,就是出於『候鯖錄』裏這一段話。它的意思是說人生的榮華富貴,是變幻無常的,正如我們在春天裏做了一個美麗的夢一樣,霎時化為烏有了。

『一場春夢』這句成語,我們常常會用得著它,例如我們見到那些熱中於發橫財的人,他在買大樂透後,時常想著中了頭獎後便如何,及至揭曉時,連末獎也沒有份兒,這種不切實際的空想,一旦被現實所破碎時,便可以說是『一場春夢』。又如某人做投機生意,鈔票滾滾而來,結果建築在沙土上的輝煌洋房、汽車,一轉眼就煙消雲散,一切都化為烏有,也可以說是『一場春夢』。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