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莫樂兮心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別離,原是人間自古以來最無奈最傷情的悠悠恨事。
 離情是人生最深刻的感傷。相知相契的摯友,互信互賴的伴侶,一旦別離,不論是為了什麼原因,也不論時間的久暫,那份無奈的戚戚之情,總不免長寄心頭,日夜繫牽掛著。離情原是源自人間最誠摯最珍貴的關懷與愛。同心而離居,實在是人生中最刻骨蝕心的感傷與無奈。
 千古以來,人類始終覺得孤獨,因而更關懷周遭的人們,有一種相互依存之感。當有一天必須別離,心中難以割捨的情緣,便牽動了易感的心弦,奏起那最令人低迴落淚的驪歌。人生是如此地變化無常,滄海桑田,又有誰知道,別後各自又將擁有怎樣的命運與人生呢?離別的淚水,多半是感於世事茫茫,前途未可預知,而有最無奈的黯然神傷;是傷別,亦是自傷。那獨自面對未來的迷惘與惶惑,是古今中外的人們所共有的悲哀。詩人們將之譜成了最感人的不朽詩篇,讓千古而後的人們細細咀嚼這共同擁有的長恨悠悠。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巳。』我們或可說,人間唯一的悲哀,就是心相繫而身相離,亦只有離情之苦,方能顯出情分的深長真摯,也才能使我們更深刻地了解和珍情,這人世間唯一擁有的  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隨手札記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