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母親逛街,是那年二月我到溫哥華探望父母時。
 媽突然要我陪她買幾件新衣,參加社團活動時可以穿。
 這是很不尋常的舉動。
 媽一向生活如清教徒,視穿衣打扮為浮華不實。
 雖然心裡覺得奇怪,我還是立刻開車戴她到購物商場挑選;
 在如山的衣服堆中挑出可以一試的款式,
 再到試衣間不厭其煩地一件件試穿。
 提著大包小包回家,在屋內整理新衣服的同時,
 我問她買衣服的感覺好不好呢?
 當然好啦!那為什麼以前如此排斥呢?
 媽坐在床沿說起她當小姐時代,就兩件上衣一條裙子上班,
 衣服可以天天換洗,
 裙子可就要噴過水、夾上報紙壓在竹蓆下連續穿一星期,
 因為薪水都拿給外婆當家用了。
 外祖父為另一個花枝招展的女人不願回家,
 媽從小身受其害,潛意識裡她把不滿投射在排斥服裝扮上。
 九年前外祖父母幾乎同時辭世,
 這幾年我們二姊弟紛紛完成學業,
 移民到風光明媚的溫哥華之後,媽終於擺脫內心的障礙,
 她開始覺得買件漂亮衣服來穿也是很喜悅的。
 這份欣喜並沒有持續多久,四個月後媽身體不適。
 檢查出腹部有個十公分腫瘤,
 在沒有辦法做任何治療下住院十七天即去世。
 臨終前,她用青春歲月拉拔長大的四位舅舅圍站床邊。
 問她可有話交代,媽吃力卻聲音微弱地要大家凡事莫計較、莫記恨。
 在母親走後幾月,心情漸漸平靜,
 我上街給自己買些彩妝和流行服飾,
 這些本來一直很喜歡,卻壓抑著不去接觸的東西。
 只是每當夜深人靜,
 想到母親一輩子在衣著上近乎清貧的態度,
 仍會悲從中來、淚濕滿襟。我深深為她感到不平與不值。
 回憶著那個坐在房內,享受買了新衣樂趣的晚上,
 聽她不動氣地將那不美好的往事娓娓道來,
 窗外月明如鏡,皚皚白雪映在她臉上,
 這一幕竟如電影停格般烙印我心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把這份情傳下去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