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趙國準備發兵攻打燕國,燕國也不甘示弱,預備出兵還擊。後來這事被蘇代知道了,他深恐燕趙一戰,無形中使秦國坐獲其利。乃自動代表燕國,渡過易水,前往趙國,向趙惠王說了下面一則寓言:
 從前某處濱,住著一隻年齡很大、體力衰退,但又絕不服老的老蚌。一日,天氣很好,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牠從水上爬出來,張開了殼子躺在沙灘上曬太陽。不料,這時有一隻年富力強的鷸鳥,突然從海邊低旋而過,無意中看到沙灘上躺著一雙張開殼子露出無比誘人肉體的老蚌,一時不禁垂涎欲滴,愛慕不止。便一個俯身衝下來,直向鮮美的蚌猛力啄去。在牠以為這一下,滿可以得到一頓豐美的午餐了。誰知正常縮回牠的長嘴時,才知道自己的嘴巴巳被蚌殼用力箝住了。鷸鳥雖然竭力掙扎,想把自己的嘴,從蚌殼掙脫出來,然而毫無用處,反而愈拉愈緊。於是牠有些後悔,但一種極強的自尊與好勝,又使牠絕不認輸,仍然很驕傲地老蚌說:
 「老蚌,你這樣用力箝住我,對你有甚麼好處呢?我既不能飛翔,你也因此無法回到水裏去。再說,如果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那你不是就被太陽活活曬死?所以我看你還是張開殼子,快快替我滾到水裏去吧!」
 老蚌聽了,牠也不甘示弱,不禁也得地,而且立即反唇相譏說:「鷸鳥,你完全想錯了,你不要以為你年紀輕,力氣大,甚麼事情都憑著一時的武力和意氣。須知我只要用力箝住你至死不放,今天不讓你出去,明天不讓你出去,你既無法帶我飛走,肚子餓了也沒有辦法吃東西,那麼未來的沙灘上一定會多了一隻死了的鷸鳥了。」牠們兩個你一句,我一句的彼此爭執堅持著,誰也不肯讓步,都夢想著自己能獲得最後勝利。
 這樣一直持續了許久,雙方面仍沒有一個肯低頭讓步。這時候,天色巳漸漸地黑下來,遠處有一個漁翁慢慢地向沙灘這邊走來。當他看見牠們兩個在沙灘上爭論不休,互不相讓,不覺高興得跳了起來。心想:「牠們兩個相爭,倒便宜我了!」於是走過去,一伸手就將鷸鳥和蚌捉住,毫不費力的放進魚簍裏了。
 趙惠王聽了這個故事,知道蘇秦是在譏諫自己,同時覺得很有道理,便鳴金收兵,偃旗息鼓,停止了他對燕國的攻擊。他們兩國依然合力共禦強大的敵國--秦,使秦國在短期內不敢貿然進攻任何一國。這充分證明了「合作互助」的功效。
 這個故事,說明二人相爭,堅持不下,致使第三者坐獲其利。後人就引用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句成語。(國策燕策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