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嘏,字承祐,唐朝山隆人。他的詩寫得很好,就是大詩人杜牧也喜歡讀他的詩。特別喜歡他的「長笛一聲人倚樓」這一句詩,因而人們又叫他做趙倚樓。
 同時代人常建也是一個詩人,一向仰慕趙嘏的詩才。當趙嘏有一次到了吳地的時候,常建料想趙嘏一定要去靈巖寺遊覽一番;為了想得到趙嘏的詩句,便先等寺裏牆上題了兩句,續成了完整的一首詩,這就達到了常建想得到他的詩的目的。
 常建寫的詩沒有趙嘏寫的好,有人說常建的這種作法是「抛磚引玉」。從此以後,人們就借用這句話,譬喻拿壞的引來好的,也用做自謙語,意思是拿自己拙劣的作品,來引出他人的佳做。
 凡是用自己淺簿的見解,引來別人廣博的高論;用初步的建議,引來別人詳細做法的方案;用普通的作品,引來別人絕妙的佳作,都可用「抛磚引玉」這句成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