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是小山村中長大的孩子,小時候常常跑到深山裡,和自然做朋友。
 達文西在幼年時代就顯出了對科學和藝術的研究興趣。父親發現了稍有天份,就送他到翡冷翠一個有名的畫家處學畫。
 達文西跟老師,不止學畫,維洛奧老師還教他建築,室內裝飾、雕刻、鑄銅。
 其實,達文西會做的事,並不只於繪畫,他幾乎是位天才,可以說是什麼都會。要說他是天才,又有些損了他的努力,他在不斷的努力中,追求自己的理想,這是他的偉大和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達文西愛好和平,反對戰爭。雖然他發明了很多屬於戰具:坦克車、巨砲、機關槍、榴霰彈、飛行砲彈,攻城和防城雲梯。
 他發明了航空原理,地圖學。他發現地球在動.......。
 他還發明了槓桿原理。畫過降落傘、通風器、影片、印刷機、鐘錶機、潛水艇。
 他真是位工程,解剖、植物、航空、地質、數學家啊!
 達文西也寫一手好文章,有寓言、哲學、科學、音樂。
 達文西給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就是他在繪畫方面的表現。
 他留下舉世聞名的兩幅畫;「蒙娜麗莎的微笑」和「最後的晚餐」。
 有人說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是畫他母親-離開很久了的記憶中,想像中母親的慈藹、美麗與神秘的笑容。
 而事實上,蒙娜麗莎是翡冷翠一個商人的續絃夫人。也是達文西的朋友。
 五十多歲的達文西著手來畫二十四歲的蒙娜麗莎,前後共畫了四年。畫的大小是七十七公分高,五十三公分寬。
 這幅畫又被人稱為「永久的微笑」或「奇奧度夫人」。大家公認它為世界第一名畫,現在藏於法國巴黎羅浮宮,凡是到巴黎去玩的人,一定會到羅浮宮一遊。進了羅浮宮。一定先去看「蒙娜麗莎的微笑」。
 只要是講美術的書,也一定會把這幅畫給編印出來。
 達文西筆下的蒙娜麗莎,主要的是畫出蒙娜麗莎像迷般的微笑。
 達文西在繪畫這幅圖時,為了使蒙娜麗莎有愉快的心情,好永遠保持那份可人的笑容,達文西選擇畫圖的日子一定是個有霧,有陽光的暖和的天氣。
 並且買了一隻名貴的亞洲白貓,讓蒙娜麗莎抱著還在窗前設計一座噴泉,這噴泉噴出來的水珠在空中閃爍著銀光,落下來會發出奇妙、輕微的聲音。噴泉四周又種了許多蒙娜麗莎喜歡的彩虹花。還為她養了一隻馴鹿。
 蒙娜麗莎所坐的椅子,十分名貴,靠背和靠手都是用橡皮做的,光滑又黝黑,椅子前面還舖著柔輭又厚實的地毯。
 達文西要畫的時候,請樂師、歌手、詩人或說故事的人來表演,引起蒙娜麗莎的歡愉,使他流露出那種夢般的笑容。
 這幅畫,前後畫了四年,但並沒有完成,因為蒙娜麗莎跟她的丈夫離開翡冷翠。但這幅沒完成的畫一直跟在達文西身邊,直到達文西在法國去世。
 達文西另一幅名畫就是「最後的晚餐」,這是幅畫在米蘭聖瑪麗亞,德烈格拉茲寺院餐廳中的大壁畫。畫的大小是寬四百二十公分,長為九百一十公分。
 他畫最後的晚餐共費十六年的時間,中間修改了好幾次。常常為了畫好某部分而放棄了吃飯,放棄了睡覺。
 「最後的晚餐」是畫一頓不愉快的晚餐景色。一張長長的桌子,耶穌坐在中間,表情安詳的。倒是門徒們各人個性不同,表情不同。反應不同,達文西這幅畫成功的地方就是把人物個性畫活了。
 人物和背後,透過褐色的牆壁和沙窗,可以看見屋外穩約的山。
 所有的繪畫過程,達文西所採用的,是濕性畫法,就是拿石灰彩在牆壁還沒有乾以前趕快構圖,上畫。很可惜的是幾年後,顏色有些剝落。
 「如果你喜歡我,就請讀我吧!因為我是不常在這世間露面的..........。
 來吧!當研讀過我以後,就可以知道自然界中的許多奧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