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米是位聰明又肯用功的孩子,二十二歲就拿到了物理博士的學位。
 他在羅馬大學教物理。但心裡老是嚮往著自由,三十八歲時才離開義大利的統治,先在哥倫比亞大學教課。四十二歲轉到芝加哥大學去。
 費米是把世界帶進原子時代的先驅之一,他把人類的思想,把人類的知識擴展到以前所夢想不到的境界。
 他研究出許多有關原子、核子和能的基本定理,他發現原子如果被非常微小的中子撞擊鈾原子分裂的時候,會放出大量的能。這種能成為近代許多發明的主要能源。
 費米設計出了世界第一個原子反應爐,這個原子反應爐,能產生被控制的核子能。這第一個原子反應爐設在芝加哥大學的一個球場看台下,花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就完成。
 費米四十二歲時,也就是一九四二年十二月日開工。
 在這反應爐裡,費米和同事完成了鈾的分裂,產生了世界第一次的核子連鎖反應,開始了人類第一次利用原子能的途徑。
 費米一生中,得過許多獎,包括三十八歲時的諾貝爾獎,美國原子能委員會為了紀念費米,設立了費米獎金,贈送給對原子科學有貢獻的人,每年十二月二日頒發,獎金是一個金質獎章和五萬元免稅支票。
 著名的核子物理學家歐本海默是費米獎金的第七位得獎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