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網文時看到此篇文章有夠震憾,因此將它轉載過來。惟國情不同因此不用刻意去比較優劣,只要做好咱們自己即可。畢竟有些在國內並不適用。

轉載來源:卡提議網頁


在日本幼兒教育環境中,對於孩子生活技能學習的重視,往往高過一般所謂的「學科」學習。

之前看過東京有一所幼稚園為了訓練孩子,甚至在寒冬讓孩子一絲不掛跑步。

想知道什麼是「日本式寶寶」嗎?▼▼▼

1.挑戰極限,光身跑步

1月份還可能叫你的寶寶在冰寒地凍打赤膊跑步,增強抗寒能力。





孩子們的臉一個個凍得通紅通紅的。







2.跪地打掃,仔細認真

每個人都很認真地跪地打掃。一邊一邊來回跑動。









⇓大概是日本長輩的榜樣做的很好吧~~



3.從小培養動手能力,分門別類要求很嚴格

幼稚園要求小朋友帶上各種各樣不同的包包。

書包、裝毛毯的包、裝餐具的包、餐具盒、裝衣服的包、裝備用衣服的包、裝換下衣服的包、裝鞋子的包……有時候還要求一針一線縫製。而且每個包包的大小都有嚴格的要求呢。

孩子需要非常仔細地分門別類。



⇓⇓

然後現在想想這就是日本垃圾分類能這麼清楚的原因吧!從小做事就很謹慎。





4.培養自立能力,包包自己拿

這邊上學大人會幫孩子提著東西。但是災日本可不一樣哦。無論是爸爸、媽媽,還是爺爺奶奶,手裡一律空著,孩子背著包拎著袋子,卻跑得飛快。



5.幹農活

就拿認識地瓜這件事情來說,老師不是只在教室裡拿著地瓜圖片,或是講解地瓜的特質讓孩子們學習,而是更辛勤的大費周章,一年分三次讓孩子透過真實體驗,來瞭解地瓜的成長過程。

⇓⇓春天,老師帶孩子到地瓜園裡,讓孩子們拿著鏟子挖土,隨著老師指示種下地瓜苗。



兩、三個月後的夏季,老師會再帶孩子來到地瓜田中,拔除雜草或清理田間小道。



到九月入秋,就是地瓜收成季節。老師和孩子來到地瓜田裡,將成熟的地瓜拔起收成,然後分配好,讓每個孩子帶回家跟家人分享。



隔天到學校,全校師生再一同享受在校園燒烤地瓜的樂趣,一個地瓜的學習與認識,就這麼分階段、跨季節地進行著,孩子對地瓜的認識,透過參與地瓜種植的過程中,而加深印象。



6.反覆脫換衣服

登園時最外邊都要穿幼稚園的套頭衫,穿短褲,戴蓓蕾帽(夏天戴草帽),穿自己的鞋子。



到了幼稚園,就要把套頭衫脫下來,換一種玩耍時的罩衣,鞋子脫下來,換白色的芭蕾鞋。



到操場玩的時候,自然再換自己的鞋子。

開學時老師要求拿一組換的衣服,只要孩子們中午睡了午覺,起來必定要重新換一套。夠多麻煩。



7.大冬天穿短褲短裙

這個已經不用多說了。日本幼稚園的孩子,冬天無論多麼冷的天,都穿非常短的短褲上學。







⇓⇓有時候還要求全裸上身哦~~



8.完全混班教育

在日本幼稚園裡,9:30之前,3:30之後,全園的孩子都在一起玩,而且在院子裡,大孩子抱小孩子,小孩子追大孩子,玩得狠瘋狂。孩子們真正能體會到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感覺。孩子們的成長感特別明顯。



8.「笑」和「感謝」是教育的核心

在日本,無論走到哪裡,無論和誰講話,「笑眯眯」最重要,一個笑眯眯的女孩子最漂亮。

「會說謝謝」的孩子也是最受歡迎的。





9.不同尋常的生日會



孩子生日前,老師預先和他們的父母聯繫上,詢問名字的由來,還借來孩子自出生以來的照片在班上展覽。與這邊很多家長給孩子操辦大吃大喝的生日不同,他們的生日會是讓孩子瞭解生命的由來,瞪得誕生和成長的艱辛,懂得感恩。



10.快樂的接送車

日本的幼稚園接送車是富有童話色彩的。





想必每天都很盼望這樣的校車吧!!















⇓⇓

除了可愛的接送車,還有可愛的便當呢~~



11.男女性別的認知教育

這一塊是日本幼稚園很注重的哦~~





12.抗震防災教育

好像在日本的幼稚園都會定時舉行防災演習呢~



包括預防火災的演習,預防地震的演習,還有如何應對壞人的演習。



12.有信仰

京都大概是日本寺廟最多的城市,整個城市有一種晨鐘暮鼓的氛圍,很多幼稚園每個月都要到寺廟裡受一次教誨,園裡最重要的節日一定要拜佛。孩子們要畢業的時候,就會去西本願寺向佛許願。永遠對別人懷有感謝的心,永遠認真傾聽別人的話。







突然想到一句話,孩子的教育什麼都輸得起,就是不能輸在起跑線上~

很有道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教育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