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候,齊穆公有一個最小的女兒,叫做弄玉,長得很漂亮,又善於吹笙。穆公非常喜歡她,一心要替她選擇一個最理想的丈夫。
 有一天夜裏,弄玉夢見天山西南方出現一個美貌的男子,騎著彩鳳到了她所住的樓房前的鳳臺上,對她說:『我是太華山的主管人,玉帝叫我來和妳配成夫婦,應當在仲秋節這一天見面。』說著,就拿出身邊帶來的赤玉簫吹起來,音調非常動聽。弄玉聽得如醉如癡。第二天,她把這夢告訴穆公,穆公立刻派人到太華山去找這個吹簫的人。後來在太華山找到了一個叫蕭史
的人,隨即帶到穆公的面前,並且叫他吹簫看看。這一次吹出的簫聲,比弄玉在夢中聽到的,還要美妙萬分。穆公非常高興,而弄玉在廳子後面偷聽,高興地情不自禁地說:『他真是我的好丈夫啊!』
 當天正是八月十五仲秋節,他倆結婚了。結婚不久,蕭史教弄玉學會吹簫。大約半年以後的一個夜裏,夫婦倆正在月下一同吹簫時,忽見一隻紫色的鳳凰停在鳳臺左邊;又有一條赤色的金龍停在鳳臺右邊。這時蕭史才說他本是天上的神仙,因為和弄玉註有姻緣,所以特地前來婚配,但不應該長久住在人間;於是蕭史乘龍,弄玉騎鳳,雙雙騰空而去了。
 這個神話,因為蕭史乘著金龍飛回天上,而他又是秦穆公喜愛的好女婿,就說是他的『乘龍佳婿』或『乘龍快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