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朝時候,有一位名叫陶侃的人,官拜征西大將軍。平日做事,必定親自動手做。對於也有很深的研究。軍事方面,尤有過人的才能。所以當時有人將他和諸葛孔明相比。
 有一次他督造大船,每天都親自去監督,見到工人鋸下來的木屑,和截短下來扔在地的竹頭,他都著令收拾起來,並且指點大家將這些廢料放入儲藏室裏,大家不知他是甚麼用意,但却不敢問他。
 第二年元旦,府衙舉行慶祝會,恰巧年尾那幾天落了一場大雪,積雪盈尺。雖然經過了幾天好太陽,但府衙前的積雪還是沒有融化完,地上濕轆轆的,泥濘不堪,行走極不方便,陶侃就叫人把儲藏室裏的木屑取出來,鋪在雪地上,解決了行路的困難。
 又有一次,駙馬都尉(官名)桓溫,要帶兵去討伐蜀地,事先趕造不少船,船隻板鋸好了,但缺少竹釘,沒法把船身裝置起來,陶侃知道了,便叫人把儲藏著的竹頭取出來,送給桓溫,削成竹釘,船便一艘艘的裝置起來了。
 這故事載於『晉書』,後來人們便引用成『竹頭木屑』這句成語,用來心喻人心思慎密,極細小的東西也不遺留;或者極細小的東西也不拋棄,留為需要時來應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