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爾泰本名是『佛蘭舒阿‧馬理‧阿魯談』伏爾泰是筆名。
 伏爾泰小時候在教會學校讀書,那時候就顯出他愛批評的習性,他喜歡寫文章,攻擊一些他認為不合理的事。
 十七歲時,他成了有名的批評家。
 二十三歲時,因為批評一個公爵,被公爵控訴他譭謗,被關到巴黎有名的『巴士底』獄中三百三十天。
 三十二歲時,因為跟貴族吵架,又被關到『巴士底』獄中二星期。
 五十二歲時,當選法蘭西學院的院士。
 五十六歲時,成了普魯士王宮裡的貴賓。但仍沒改掉批評的壞習慣,所以常常和佛烈特裡大帝吵架。吵到最後,伏爾泰只住一年就離開了。
 伏爾泰搬到鄉間去,安心的寫作。
 伏爾泰,能談哲學,能談歷史,寫過不少書,他會寫詩、寫評論、寫小說、寫劇本等將近一百卷。
 他的文章中,以散文寫得最好。他有自己的,獨特的風格,許多想寫文章的,都模枋他。他的散文,清新瑩潔。筆鋒銳利。字裡行間,流露了太多的諷剌和嘲弄。他的文章充滿了權威,並且有『偉大的諷剌者』的外號。
 八十四歲時,伏爾回巴黎去省親,正好他寫的劇本在巴黎上涳,伏爾泰受到熱烈的歡迎。
 不幸的就在這次旅程中,含笑逝世。臨終前,伏爾泰說:『我至死信奉上帝,愛朋友、寬恕敵人,憎惡迷信。』可是卻得不到教會的諒解,不肯為他舉行宗教葬禮,直到十三年後,他的遺體才被迎葬到巴黎的名人墓園,送葬的人有十萬之多。
 貢第德是伏爾泰最普遍受歡迎的書。
 貢第德是書內主角的名字,貢第德一邊旅行,一邊抒撥自己的所見所感,整本書像一本日記。
 讀書最欣賞的,大概是他那諷剌的文筆和散文麗亮的風格。
 伏爾泰認為宇宙是受自然法則的支配,他更認為理性與具體的經驗是人類唯一可靠的指南針。
 伏爾泰的基本信條是容忍。
 伏爾泰斷言,偏狹產生殘暴,殘暴導致迫害與戰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