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 髮,是時下比較流行的一種行為。年輕人把黑髮染成了紅髮、黃發,是為了追求時髦、凸顯個性;中老年人把白髮染成黑髮,則是為了增活力,顯年輕。其實,染髮 現象並非當代所獨有,而是源遠流長,自古有之。包括皇帝在內的古代上層社會有過此舉的人不勝枚舉,王莽便是中國歷史上有明確記載的第一個染髮的皇帝。
  對於普通人來說,染髮無非就是為了美觀,為了好看,目的比較單純;而對於帝王將相那些政治人物來說,他們的言行舉止包括染髮這一生活細節,都往往與政 治掛上鉤。如南唐開國皇帝徐知誥初當宰相時,因擔心「非老成不足壓眾」,於是「服藥變其鬚鬢,一日成霜」;後來,徐知誥的做法被宋朝的寇准所效仿,「宋寇 萊公急欲作相,其法亦然」(《北江詩話》)。顯然,此二人通過服藥讓頭髮變白,都是為了裝成熟,扮滄桑,目的是為了在政治上更加穩固,更上層樓。與他們相 比,新朝皇帝王莽將白髮染成黑髮又是為了什麼呢?
  王莽(前45—23),字巨君,祖籍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後遷至濟南東平(今山東章丘)。王莽自幼喪父,姑姑王政君當了皇后之後,他的叔叔大爺均 被封侯,唯獨王莽的父親早亡未得封賞。家道不幸,家境寒酸,使王莽從小就恭儉有禮,廣交名人儒士,因此頗受讚譽。後來,在大爺王鳳的舉薦下,王莽當上了黃 門郎,不久又升為射聲校尉,掌管弓弩兵。綏和元年(前8),王莽被封為大司馬。此後,王莽的政治地位不斷上升,從大司馬到宰衡,最後當上了「攝皇帝」,總 攝國家大事。居攝三年(8),野心勃勃的王莽代漢自立,建立兩漢之間短暫的新朝。
  王莽的書生氣很重,執政後推出的一系列意在「復古」的改革計劃,富於幻想,過於荒誕,非但沒有推動社會的進步,反而阻礙了社會的發展。拿著一本老掉牙 的《周禮》,不顧實際情況,一味生搬硬套,不僅加重了勞動人民的負擔,同時也觸動了官僚地主、富商大賈的利益。無論是林黎民百姓,還是豪強地主,都對這個 渾身上下散發迂腐氣息的新朝感到很失望,很痛恨。於是,各地起義連綿不絕,風起雲湧。推翻新朝,打倒王莽,一時間成為當時社會的主流呼聲。強大的綠林軍、 赤眉軍攻城掠地,所向披靡,從蠶食到鯨吞,迅速向新朝的統治中心長安逼近。到了地皇三年(22),王莽的新朝已經到了分崩離析的境地。
  地皇四年(23)正月,綠林軍擁立劉玄為皇帝,年號更始。遭此大變,王莽猶如五雷轟頂,寢食難安,《漢書》稱其「聞之愈恐」。然而,一向自負的王莽不 甘心失敗,他要做最後的掙扎,寄希望於萬一。為此,他必須向爪牙們示以鎮靜,以安人心,即《漢書》提到的「欲外視自安」。經過搜索枯腸,王莽想到了通過大 辦婚禮來欺人惑眾的法子。自從王皇后死後,皇后的位子一直空著。舉辦一場皇帝大婚的盛大禮典,立一個皇后,或許會有粉飾太平的作用。出於這種想法,王莽在 農民起義的吶喊聲中向全國下發了選美詔令,一批美女被選送進京師長安。經過層層篩選,王莽最後選定杜陵史家的女兒為皇后。這一年,王莽六十八歲,已是皓首 白鬚的老翁了。
  王莽是個飽讀詩書之人,他不可能不知道人老發衰的自然規律,不可能不明白再好的染髮劑也擋不住歲月的洗禮。然而,到了三月大婚那天,王莽卻把自己花白 的頭髮連同鬍子染成黑色,「乃染其鬚髮」(《漢書》),將自己打扮成了一個貌似精壯的小伙子。王莽用什麼法子將鬚髮染成黑色的,正史中沒有記載,《漢史演 義》稱「莽年已六十有八,鬚髮盡白,他卻用煤塗發,用墨染須,假充壯年男子」,這顯然有戲說和嘲諷之意。
  王莽原本就善於在頭髮上做文章,大爺王鳳病重時,王莽「莽侍疾,親嘗藥,亂首垢面,不解衣帶連月」(《漢史》)。試想,王莽當時再孝順,再投入,還不 至於抽不出一點時間來洗臉梳頭,可他卻故意把頭髮弄得亂蓬蓬,把臉蛋弄得髒兮兮,以此來表現他在照料王鳳問題上的無暇自潔和忽視自我。正史這幅「亂首垢 面」的可憐相,最終感動了王鳳,感動了皇帝。如果當時有「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評選活動,王莽無疑會榮登榜首。數十年後,王莽在大婚時故伎重演,又在頭髮上 作秀,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
  在歷代皇帝中,王莽是第一個染髮的皇帝。那麼,王莽為何要把頭髮鬍子染成黑色呢?筆者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王莽是個很注意影響的人,大婚時已年 近古稀,而史皇后卻正處妙齡,這種年齡上的巨大反差,會讓一些人認為王莽老來荒淫,有老牛吃嫩草之嫌;其二,王莽自知大廈將傾,眾叛親離,染髮是為了製造 假象,讓人看到自己還很年輕,身板還很硬朗,還有足夠的精力來穩定政局,力挽狂瀾,應付農民起義軍。然而,這一切都是徒勞。地皇四年(23)十月,也就是 大婚七個月後,起義軍便攻破了城門,存活了十五年的新莽政權忽喇喇似大廈傾。原本想用大婚和染髮扭轉敗局的王莽,最終在刀光劍影中身死漸台。
  王莽死後,起義軍「斬莽首,……分裂莽身,支節肌骨臠分,爭相殺者數十人」(《漢書》)。王莽的腦袋先被送到王憲手中,不久又被送到了更始帝劉玄帳 中。劉玄下令將王莽的腦袋掛在宛市(今河南南陽)的城門上示眾。對王莽恨之入骨的黎民百姓「共提擊之」。提,擲也。也就是說,人們揪著王莽腦袋上的頭髮鬍 子擲來擲去。甚至有人因王莽生前說了很多謊話,深受其害,竟然以「切食其舌」(《漢書》)來洩憤。王莽那顆高貴的腦袋,最終被毀掉,連同上面帶著的黑色鬚 髮。話說回來,如果這顆腦袋能夠被妥善保管並流傳到現在的話,憑借時下先進技術和設備,說不定還能檢測出王莽當年染髮用的什麼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