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玄齡這名字,在我們談到唐代盛世貞觀之治時,總會提到他。
 房玄齡原是隋朝的官,因為一些事,被辭職。
 後來,他知道唐太宗幫父親李淵征討天下,將路渭水,房玄齡就利用這個機會去拜訪唐太宗,兩人談得十分投機,太宗就讓他做行軍記室參軍。
 房玄齡為了報答太宗的提拔,工作得十分賣力。太宗每征服一個地方,大夥兒就急著搶金銀財寶。而房玄齡卻留心人才的選拔,所以太宗門下,謀臣戰士很多,而且個個感恩圖報,盡心盡力。
 這些情形看在太子建成的眼裡,就想要陷害太宗。
 房玄齡靈機一動,裝扮成道士,暗中保護太宗。
 有一次,太宗請教房玄齡治國的方法,房玄齡說:
 『治理國家要公平、公正。陛下曾讚美諸葛亮的開誠布公,這真是萬民的福氣。』
 房玄齡只知埋頭工作,所以留下來的軼事或其他值得寫的趣事並不多。
 有一回,房玄齡病了,而且病得很重,他認為一定會病死的。於是,就把他的妻子叫到床前說:
 『我死後,你應該再改嫁,你的年紀還輕,你可以和丈夫過好日子。』
 他的妻子聽見了,哭得好傷心,並且用刀割傷了自己的一隻眼睛,向房玄齡說:
 『我永遠不會再嫁人的。』
 房玄齡看了,十分感動。
 房玄齡的病痊癒了,當了宰相,當然就更珍惜他的妻子了。
 房玄齡當宰相的時候,很留心吏治,他注意官吏的工作效率。結果一個大唐朝只用了六百四十三人就把政事治理得井井有條。他當了十五年的宰相,國家大事大半由他計劃,但每一次總向人家說:
 『這樣大的事,只有請杜如晦才能做最後的決定。』
 他把杜如晦推薦給太宗,所以大家有句話說
 :『房謀杜斷』
 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就是他們兩人合作的功績。
 你如果稱讚他,房玄齡只會說:
 『沒什麼,沒什麼。』
 真是平凡中的偉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