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純仁是范仲淹的第二個兒子,他繼承了爸最多的教訓,成就也最大。努力到最後,當了宋朝的宰相。
 范純仁留在大家心中的,除了他當宰相期間,把政事治理得井井有條外,小時候的趣事也多。
 他年輕時,有一次父親要他到遠方去收租,到了收租地後,花了很久才收齊。
 收齊後,他就買了一艘船,裝滿了麥子,準備第二天早上把船開回家。
 辦好了事,范純仁覺得心情輕鬆多了,就到岸上去玩。
 正在欣賞風景的時候,忽然有人叫著:『純仁!』
 純仁回頭找,看見父親的朋友石曼卿。石先生臉色憔悴,衣衫襤褸。
 范純仁訝異的說:『石伯伯,你好像很不如意,我可以幫什麼忙嗎?』
 石曼卿是當時有名的學者,范純仁的問話使他答不出來。
 范純仁是位機智的人,知道石曼卿一定不會在大街上告訴他什麼的,於是邀他上船。
 到了船上,石曼卿看見一船麥子,自言自語的說:
 『今天如果你父親來,就好辦了。』
 范純仁說:
 『石伯伯,有什麼事要轉告父親嗎?』
 石曼卿說:
 『按照你父親的個性,加上我們的交情,確實可以幫我一些忙。你雖然也有父親那種樂善好施的脾氣,但你還是孩子,當不了家啊!』
 范純仁說:
 『石伯伯,話儘管是這麼說,但如果做好事,我總可以做主的,不知石伯伯遇到什麼困難?』
 石曼卿咽噎的說:
 『我的環境很不好,經常沒飯吃,沒衣穿,死去的不能安葬,我的心裡啊,你想有多難過。』
 范純仁聽了,心裡很難過,說:『石伯伯家什麼人死了,沒有安葬?』
 『我家三代,有四口棺材都未下葬。你說,我從那裡籌錢?』
 『把一船麥子全送您夠不夠?』
 『夠!夠!可是你回家如何交待?』
 『你放心!』
 范純仁回到家,范仲淹問他說:
 『工作情形還好吧!』
 范純仁把遇到石曼卿的情形說了一下,范仲淹說:
 『我們讓想辦法來接濟他,你應該把麥子送他的。』
 『爸,你說對了!我連船也送了!你不會怪我吧!』
 『好孩子!我還要嘉獎你呢!』
 父子倆相對的發出會心的微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