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的父親是一位傳教士。
 小時候的梵谷,並沒有表露特殊的繪畫天份。長大後,他做了畫廊的見習店員,老師,傳教士等工作,後來得力於他弟弟蒂奧的幫忙,才抛開了所有的工作,專心學畫,這時梵谷巳經二十七歲了。
 剛開始學畫時,梵谷進步得很慢,但他對繪畫卻抱著很高的熱忱。
 他剛到巴黎,就住到弟弟家。梦谷在那段時間雖然有一些作品產生,但沒有人欣賞他的畫,例外那段時間,他受著米勒的影響,畫下了『播種者』及』吃馬鈴薯的人』等作品。
 逐漸的,他承受了印象派的影響,拋棄了在本國時的畫風。
 梵谷的脾氣很古怪,常常得朋友,尤其是他弟弟的朋友更嚴重。
 後來梵谷搬家,搬到布勒塔尼。他到布勒塔尼住了一段時間後,覺很寂寞,就寫信邀高更來同住。高更接受了他的邀請,兩人就在一塊兒研究,一塊兒寫生去,一塊兒喝酒。
 他們成了形影不離的朋友。可是兩人的個性都很倔強,畫風也不一樣,儘管彼此互相的尊重對方,但畫法不同使他們時常吵嘴。
 後來,梵谷受不了高更的批評,兩人就鬧翻了。高更覺得再住下去也沒意思,梵谷却捨不得高更,氣得拿起剃刀要殺高更,還好高更跑得快,沒被追上。
 梵谷追不到高更,就賭氣的割下了自己的一隻耳朵,割一耳朵之後的梵谷,發現自己的精神有點問題。
 弟弟就送怹去療養院。
 在療養院的那段時間,反而是梵谷畫畫的高潮,可是沒有把內心的激動醫好,心情平靜不下來。
 有一天,他到郊外寫生時,用手槍擊死了自己。
 梵谷的作品:『播種者』『吃馬鈴薯的人』等是初期作品。
 三十三歲時,畫風受印象派的洗禮。
 三十五歲住布勒塔尼的時候,受那兒美好風景的影響,畫裡對色彩和光線的感受比較重視。後來脫離印象派,才逐漸的建立自己的畫風,作品有『向日葵』、『路邊的咖啡店』、『一夜酒店』、『橋』。
 三十六歲聖雷米療養院,他一邊忍受病發的痛苦,一邊繪畫,自畫氜,油畫、作品不少。
 梵谷的畫,像是燃燒的火焰,充滿了狂熱的感覺。不管人、樹、原野........都充滿了力與熱,有無比的氣勢,都是他內掙扎的表白。
 梵谷死後,他的畫才被人發現它的價值。於是,懷念他的人更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