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今貴州省,漢稱黔中),沒有驢子,有一個好事的人,把驢子(北方人養來耕種、拉車的牲畜,比馬、騾都小。)用船載去。載到了却沒有用處,便放牠在山下。
 老虎看見偌大一隻東西,當牠是神,便躲避在林中偷看牠。看了半天,才敢走近去,只見牠很謹慎的樣子,彼此都弄不清對方是什麼東西。
 有一天,驢子大聲一叫,老虎聽了非常驚怕,立刻逃到遠遠的地方,以為驢子要吃牠哩!可是往來看看,覺得驢子沒有什麼特異的能力;牠的叫聲聽多了,認為牠並沒什麼可怕;老虎又近到驢子前後,也不見牠撲擊自己。於是老虎再近一些和牠戲弄,或靠在牠身邊或撞著牠的身子,終於使驢子發怒大叫,並舉腳就踢。老虎看了,心中暗暗地高興,說道:『技能不過這樣罷了。』就毫無顧忌地跳將上去,咬斷驢子的咽喉,吃盡了驢肉才去。
 後人將沒有本領和方法又不能完成工作,都稱之為『黔驢技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