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爾生長在一個農人的家庭裡,母親不識字,但對法布爾仍寄以無限希望。
 可是法布爾常利用父母忙的時候,偷偷的留到田野去,搗鳥窩、抓昆蟲........他的父母認為他故意偷懶不做事。因為家裡窮,沒有能力送他上學。
 五歲的法布爾被送到爺爺奶奶家。
 法布爾的爺爺也是種田人家。每天法布爾接觸的是雄蟾蜍的格格聲,蟋蟀的吱吱聲。他觀察小蟲的飛舞,他可以身手敏捷的捉到跳躍的蚱猛。在爺爺家的這一段日子,奠定了他成為全世界第一位研究昆蟲生活的人。
 十八歲的法布爾,不喜歡學校生活,就休學,找事做,邊自修。
 後來在一次師範學校獎學金考試時,考了第一名。於是又回學校去。這次上學就非常的用功了,不管課本的,課外的,他都很用心的讀,尤其能利用時間,自修希腦和拉丁文。
 畢業之後,他到中學教書,教的科目是物理和化學。
 這時,他讀到一本講昆蟲的書,這本書改變了他的生活。
 這本書裡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雌蠟蜂殺死甲蟲,然後餵給幼蜂吃。』
 法布爾仔細的研究,終於發現這個句子是錯誤的,雌蠟蜂是很準確的剌中甲蟲的神經中樞,使甲蟲動彈不得。
 這個發現使法布爾不再全信科學雜誌的話。
 從此,法布爾專心研究,他花了四十年的時間研究甲蟲,研究得透徹了,才發表論文。
 他的論文,使巴黎那些只會訂出學名的科學家大開眼界。
 法布爾發現,昆蟲生態,千變萬化,越研究越有趣。
 法布爾研究的方法很有趣,他不是用標本來研究,而是養活的昆蟲來研究,有時他也到野外去實地研究。
 有一次他要研究蟬有沒有聽覺,就借用政府的砲,以轟隆的聲來吵鬧正在叫著旳蟬。結果蟬,照叫不停,表示了蟬沒有聽覺。
 法布爾研究毛毛蟲的行進,他把一列的毛蟲放在臉盆邊,第一隻毛蟲吐絲,第二隻毛蟲跟在後頭,抓住絲前進。一面絲絲的併入主絲。
 有一次,法布爾趴在地上研究蒼蠅,一個警察看他形蹤可疑,走過來,對法布爾說:
 『你犯法了,跟我走!』
 法布爾沒有抬頭,呢喃的:
 『我在研究昆蟲,沒犯法。』
 警察破口大駡:
 『大熱天,研究什麼昆蟲?』
 後警察看見他的外套上有榮譽勛章,不敢坑聲的走了。
 法布爾研究東西,就是這樣細心,達爾文給他的評語是:『觀察入微,舉世無雙。』
 晚年的時候,法布爾就把他所有的一小塊地變成了昆蟲的大雜院,雜草叢生的地方-是昆蟲的家-黃蜂、野蜂、神用蟲.........。他自己就活在這以愛心照顧的園地裡。
 法布爾也為兒童們寫了許多東西。他的筆調幽默,小朋友都非常喜歡。尤其他文中的昆蟲更是可愛,文學界稱讚他是『昆蟲詩人』他的名作『昆蟲記』、『化學奇觀』在世界各地都受到相當多讀者的喜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