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形和王屋這兩座山,本來是在河北南部的地方。山北住有一位名叫愚公的老頭兒,年紀快到九十歲了,他的家就主在這兩座山的面對面兒,感覺這山擋住了南北的通路,進出都要繞著走,很是困苦,就集合全家人商量著說:『我們盡力來剷平這礙路的山,好使它一道通過河南,到達漢水的南岸兒,好不好?』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好!好!』
 商量定了,愚公就帶領他的三個巳經成年的兒子和孫子,鑿石頭,挖泥土,並且把它搬運到渤海去。
 黃河邊上另外一位叫智叟的老頭兒看到了,笑著來勸阻;智叟說:『你真是太笨了!以你這麼大的年紀,還有多少年好活的嗎?我看拿你的力氣,還毀不了這兩座山的一小點兒,又怎能對付這麼多的石頭泥土呢!』愚公聽了,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說:『你呀,你的頭腦太固執了,簡直固執得不可通;我雖然死了,還有我的兒子在啊;兒子又有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但是山是不會加高的,還怕平不了它嗎?』
 這一番話說得智叟半天沒能吭聲兒,只好自覺沒趣地走了。
 山神聽到了這個消息,就去報告天帝。天帝也覺得愚公的決心很大,就命令大力神夸蛾氏的兩個兒子,把這兩座山背走,一座放在現在的山西省境內,一座放在現在陝西、甘肅交界的地方。
 後來人們把苦幹、實幹的人,不怕困難和有志竟成,達到目的的行為,都稱為『愚公移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