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候,齊國有一個叫淳于髡的人。他是個很有才幹而且有幽默感的人,常用詼諧的隱語來勸告國王,使得國王樂於接受,而不會有反感。
 當時齊國的威王,本是個很有才智的君王,但是在他接位以後,却沉迷於酒色,喜歡整夜的飲酒作樂,把國家大事都交給卿大夫們去辦,自己不聞不問,以致政治不上軌道,官吏貪污失職,加上列強的不斷侵略,眼看齊國有些愛國志士,都很擔憂,但因大家都怕威王,不敢直言進諫。
 齊威王是個喜歡說隱語的人,雖然他比較剛愎,不肯聽別人的勸告;但如果用諷剌的言語勸告得法,却也很容易打動他的。淳于髡看準了這一點,於是想好了辦法,準備找機會向威王進言。
 有一天,淳于髡看到弓齊威王,就說:『大王,我有一個謎語請大王猜一猜:齊國有一隻大鳥,住在大王的宮庭之中,巳經整整三年了。他既不振翅飛翔,也不發聲鳴叫,只是毫無目的地蜷伏著。大王猜,這是一隻什麼鳥?』
 齊威王本來是個聰明人,聽了淳于髡的話,心裏知道他在諷剌自己。這隻大鳥明明是指他自己,身居宮庭之中,只知享樂,而不想有所作為。威王當時想了一想,內心感到非常慚愧。於是,立刻下了決心,要振作起來,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他就對淳于髡說:『這隻大鳥嗎?你不知道,他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巳,一鳴驚人,你等著瞧吧!』
 於是,齊威王不再沉迷於飲酒作樂,開始嚴肅的整頓國政了。他下令召見全國的官吏,盡忠職守的,予以獎勵;腐敗無能的,加以懲罰。全國上下,立刻都振作起,充滿了復興的朝氣。同時,又整頓軍事,使武力強。各國諸侯聽到這個消息,都非常辰驚,不但不敢再來侵犯齊國;甚至把原先侵佔的土地,都歸還了齊國。
 齊威王的這一番振作,完全是受人諷剌後,產生弓『知恥』作用。後人比喻有才能的人,一旦振作起來,就有驚人的作為,稱為『一鳴驚人』。(史記滑稽列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