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薛桂文/綜合外電報導】

常抱著手機講不停,當心腦瘤可能上身!瑞典最新研究發現,行動電話的長期、重度使用者,在慣聽電話的這一側頭部,發生惡性腦瘤的風險可能高出2.4倍。

這項研究讓爭議不休的手機健康疑慮,再度掀起論戰,也推翻了之前多項研究的結果。不久前,丹麥一項全球性研究才認定,手機的電磁波並無明顯危害;而英國一項四年的研究也說,長期、頻繁使用手機與腫瘤並無關聯。

這項由瑞典「國立勞動生活研究所」完成的研究,蒐集了1997到2003年間,被診斷出惡性腦瘤的905人,其中約十分之一為高度手機使用者;再以年齡、背景相仿的2162名健康人為對照組,分析腦瘤與使用行動電話的相關性。

根據研究者定義,重度手機使用者為:累計使用手機2000小時以上,相當於連續十年、每天工作時用手機一小時;或是在20歲以前就開始用手機。

結果發現,整體而言,長期頻繁使用手機,的確可能升高腦瘤風險;進一步分析,頻繁使用手機超過十年,惡性腦瘤的風險會增加3.7倍,最是危險,而20歲以前即開始用行動電話,則腦瘤風險升高3.1倍。

這項研究考慮了吸菸、工作史等其他可能的致癌因素,仍發現頻繁使用手機與腦瘤有關。報告刊於最新的「國際職業與環境健康文獻」上。

由於瑞典早在1984年就開始使用行動電話,累積的使用經驗在世界各國最長,且這項研究蒐集的樣本數為歷來最大,因此其結果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研究人員建議,要避免手機引起的健康風險,最好的方法是使用免持聽筒,縮短通話的時間,以減少電磁波的可能危害。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這些研究並無法證明,長期頻繁使用手機與腦瘤間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因為,頻繁使用手機的人,也可能生活壓力較大、工作較忙碌,這些生活型態的影響,都未在這些研究中反映出來,所以到底其腦瘤風險為何升高,仍待進一步研究。


 


文章來源:【2006/04/02 民生報】   http://udn.com  



『行動電話』對於身體所造成的傷害一直是個羅生門問題,站在一個使用者的立場上當然是希望『便利、安全』,只是這些研究報告之重點好像只能放在未來的新產品上。畢竟環境的變牽巳經讓我們不得不使用這些非必要又不得不使用的科技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