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  
        中國一位權威科學家今天說,中國計劃建造自己的熱核實驗反應爐(大陸稱「反應堆」)。這個被稱為「人造太陽」的熱核聚變反應爐,可望為能源短缺的中國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

 

  新華社報導說,中國已加入國際熱核實驗反應爐( InternationalThermonuclearExperimentalReactor ITER)計劃。一位參與中國項目的首席科學家說:「中國參與這一計劃的最終目的,是在中國獨立建造反應堆。」

 

  國際熱核實驗反應爐計劃的目的,是從海水中提取氫的同位素氘用於核聚變反應,從而產生巨大的能量。這一過程與太陽產生能量的過程類似,但熱核聚變需要在一億度的高溫條件下才能實現。

 

  目前廣泛投入商業運營的核電站都通過鈾等重金屬元素的原子核裂變來獲取能量。熱核聚變與此不同,不需要耗費重金屬等不可再生資源,而且不會造成放射性污染。

 

  中國四十多年前就在四川樂山開始「人造太陽」研究。美國、日本等在一九八零年代末發起國際熱核實驗反應爐計劃,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受控熱核聚變實驗反應爐,中國於二零零三年加入這個計劃。  

 

這一反應爐預計耗資一百億歐元,歐盟承擔半數費用,參與計劃的美國、日本、俄羅斯、韓國和中國各負擔百分之十。9406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