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4】
  

美國太空總署今天成功完成「衛星撞慧星」任務,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秀能」表示:觀察撞擊的過程,只有撞擊區出現亮光,顯示彗星的結構比科學家的預期還要堅硬。鄭秀能表示,台灣地區民眾如果想要觀察,必須仰賴專業的天文望遠鏡。至於選擇「坦普爾一號」彗星,主要是看上她的軌道運行相當穩定。(彭群弼報導)

這一場斥資新台幣百億元(美金3.3億元)的太空煙火秀,在美國的獨立紀念日當天舉行,任務成功之後,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網路直撥的畫面裡,馬上出現關心的國會議員到場握手致賀,太空總署官員高興的說明:人民的血汗錢沒有白花,政治秀的氣氛十足!

回到科學的領域,全程觀看的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秀能認為:撞擊的結果只有在撞擊區出現了亮點,彗星本身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顯示這一次的撞擊不像是「一拳打到棉花裡」,「而是踢到鐵板上」,代表這一顆作為目標的坦普爾一號彗星的結構相當堅硬可能是堅硬的冰塊。

鄭秀能說:估計科學家利用傳回的資料進行分析,大約還要花上一兩天的時間才有結果,對於彗星物質的組成將是相當大的一布。

美國人看得到太空煙火秀,台灣看不看得到?鄭秀能說:撞擊之後,坦普爾一號的亮度會增加,但等到台灣地區看得到,亮度增加會減少,只能透過專業的天文望遠鏡才能追蹤到這顆彗星,至於煙火秀,應該已經結束。

坦普爾一號彗星是德國科學家坦普爾在1867年發現,運行的軌道介於火星與木星之間,獲得雀屏中選的原因包括:軌道運行相當穩定,其次距離也夠遠,不會波及地球。




新聞來源:中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