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是面對無聊人生的一種方式──三毛

有些人常常無法辨別幽默的本質,聽不懂別人的笑話,變成鴨子聽雷 搞不清楚狀況。已故的知名作家三毛女士就曾說過:「幽默是面對無聊人生的一種方式,它會讓人覺得好笑,使人心生愉悅。但是所謂的幽默並不是把無聊的事斥為無聊,而是不妄下定論,甚至是懷著一種悲天憫人的心態。」在人際關係上,懂得言詞分寸,在緊要關頭發揮幽默感,可以軟化僵硬的氣氛,維持場面的熱絡,避免不必要的情形發生。

適時的發揮幽默感,從容應對事物的能力,能整個帶動場上的氛圍,聰明的人會以幽默作餌,餵飽內心蠢蠢欲動的憤怒之蟲。因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經》一書而聲名大噪的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在一次演講活動中,見台下聽眾夢周公不斷地在「點頭」,便話鋒一轉說道:「人們一思索,上帝就發笑呢!」逗得那些沒有睡著的聽眾忍不住哈哈大笑,也使那些睡著的人感到不好意思。

英國首相邱吉爾有一次參加議會質詢,一位反對黨的議員在台上滔滔不絕,聲音平板的說話語調,令邱吉爾昏昏欲睡,令他越坐越不舒服。為了表達他的抗議,邱吉爾對於該議員的言論一律搖頭,以示他的不耐;所有的議員紛紛注意到他的搖頭動作,每個人都轉頭看著他,看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台上質詢的議員也注意到邱吉爾的「動作」,便直接用麥克風問他說:「對不起,我只是在陳述我的意見罷了,你有什麼不滿嗎?」只見邱吉爾不慌不忙地朝對方微笑說:「我也只是在搖我自己的頭,沒有任何意思啊!」令在場的議員們聽了不禁莞爾一笑。

適時的發揮幽默感可以化解彼此的衝突,適時地在表面上塗一層潤滑油。辨別幽默的本質,不開惡意的玩笑,不藉故諷刺別人,才能真正帶動起全場的氣氛,讓你所到之處皆受人圍繞充滿笑聲。突然地說說笑話,幽自己一默,可以使尷尬的場面逐漸緩和,讓他人感激你的「拔刀解救」,重新又拾回愉快平和的場面。

而幽默的第一步,就是先學會自嘲。懂得幽自己一默,而不是費勁力氣自我吹噓;自找標榜,反而只是以博人一粲,讓人真心受到吸引。開自己玩笑,是從平凡的、趣味的、不甚完美的角度來觀看自己,讓別人有喘一口氣的機會,也讓自己從遙不可及的寶座上滾落紅塵,與眾生同聲一笑。

分辨善意的玩笑與諷刺挖苦的玩笑,才不會因為說錯話而冒犯別人,引起別人的反感與不快,能夠散播和樂的氣氛,和平地與人相安無事。讓我們一起共同振作互相勉勵,立志作一個快樂的成功者,圓融地和大家相處,培養一顆幽默年輕的心!




好人緣小偏方

在緊要關頭發揮幽默感,可以軟化僵硬的氣氛,維持場面的熱絡,避兔不必要的情形發生。分辨善意的玩笑與諷刺挖苦的玩笑,才不會因為說錯話而冒犯別人。

文章摘於「做個受歡迎的人」、劉雨靈 著、三思堂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