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也是人。 我們的喜好、特色、弱點他都有,他並不能因為身居高位而例外。

 

「我這個人樣樣都好,就是跟老闆處不好。」以前,在家裡聽到父親與他的朋友聊天的時候,這句話被提到的次數特別多,印象很深刻。

  

在那個年代中,說自己與老闆處得不好,好像是件值得驕傲的事。當然,可能別的也沒什麼好驕傲的。特別是民國四十至五十年間,除了貧窮、爭生存之外,自尊的創傷特別明顯。但曾幾何時,與老闆處不好已經沒什麼好炫耀的了。

  

現今聽到他人講這句話,同情與無奈的反應遠超過讚佩。遇到好朋友說他跟主管處得不好,更是令人覺得惋惜。

 

 

老闆也有自尊

 

到底該怎麼樣才能融洽地與老闆相處呢?

 

首先要了解老闆也是人。我們的喜好、特色、弱點他都有,並不能因為身居高位而例外。 老闆也有自尊。他和我們一樣不喜歡受到批評,特別是在大家面前。可是我們也有自己的想法,有時候也很想表達出來。但是,唯有適當的表達,老闆才會接受,也才會更賞識你,甚至感激你對公的貢獻。

有一天,老闆在會議中宣布要推出一種新產品,你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沒有當著這麼多同事面前讓老闆難堪,所以沒提出來。散會後,你到老闆的辦公室去。首先你讚揚老闆的判斷力,最好舉例說明過去某個成功產品就是歸於因老闆的正確看法,而搶占了市場優勢,這樣可以表示你純粹是對事討論,與老闆的能力或為人無關。

 

消除他的孤獨感

 

接著,你可以問他一些有關這個新產品的問題,然後說明你的看法,但是要注意自己的語氣、表情。   
最後要向他保證,如果他還是維持原來的決定,你還是願意支持他。
  

在這種情況下,老闆通常很樂意接受「良言」。畢竟,他除了要負責發薪水外,還要贏得大家的合作。你與他的溝通消除了他的孤獨感,進而會覺得你是個可依靠的夥伴。   

你看,與老闆相處也有脈絡可循,也讓我們覺得沒那麼困難了。

 

沒有身家背景的年輕人,最好的出頭之道是:第一,找個職位;第二,守緊口風;第三,多多觀察;第四,保持忠誠;第五,使老闆相信你少不了他;第六,彬彬有禮。—— 塞吉(Russell Sage)

 

以上內容轉載自『PC home  人際溝通●黑幼龍 電子報』所有文字、內容、圖片均屬PChome Online所有。

==========================================

學校所教授的知識是進入社會的跳板,社會大學所教授的將是一種成功的要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