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印象 門庭前的綠色小天地

家門前的一片小天地,是家給人的第一印象,只要花點巧思妝點,展現它獨屬的個人風格,就能讓過往行人駐足讚歎。

文、圖-吳意雯

擁有令人驚豔的小前庭或玄關,並不一定得所費不貲,短短幾步的距離空間,也可以利用一些別緻的小東西或種植綠意盎然的花草,使家門展現不同的風情。即使再狹小的地方,透過創意,一樣可以為訪客帶來活潑的生氣。

旅居歐洲的鄉間,常常看到有如童話故事般的美麗前庭,讓人不禁停下腳步好好地駐足欣賞一番。獨樹一格的可愛門牌、鬱幽綠意的小步道、色彩大膽鮮豔的窗幕、鏽跡斑駁但古意盎然的小鳥戲水池、濃淡合宜的庭園花草、新奇逗趣的小裝飾,有如神秘花園般擁有不可思議的吸引力。每每讓人流連,希望把這幅圖畫般的景緻毫無遺漏的保留在記憶裡。

這次為大家介紹的主題是「充滿綠意的門庭」,筆者特意走訪了幾個荷蘭的鄉居小鎮,精選出一些有特色的門庭設計,荷蘭是一個土地很小的國家,一般的房子都很迷你,但這裡的人們很善於充分利用小小的空間,創造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可愛角落,而且不吝於與路人分享這些美景。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一下這些有魅力的門庭吧!

攀爬植物的魅力

在國外常可見到被綠色植物覆蓋的房子,充分展現鄉居與田園的氣氛,其中最常用來爬滿屋牆的就是常春藤了。

常春藤亮澤色綠,葉形為五角形,四季生長,是一種攀附延伸式生長的常青植物。常春藤的本性是一種不安於現狀的植物,它會四面八方的匍匐延伸,覓取不斷擴展的生存空間,延伸的過程中又會互相攀附支援,逐漸交織成濃密的綠網。只要種上幾株,假以時日,很快就能呈現量感。

這家屋主似乎特別鍾愛綠色,不但在前庭種植了蕨類、迷迭香、兩種不同品種的常春藤等許多常綠的植物,連門也漆成鮮豔的草綠色。濃濃淡淡各種層次不同的綠,佈滿了整個空間,讓人恍若置身在小森林裡。牆上古樸的壁燈,也非常搭配整個氣氛。相信這個小屋的主人每天回家時,一定感到特別的心曠神怡。您能想像這個浪漫美麗的小前院,它的空間只有三點五坪(寬4公尺、深3公尺、共12平方公尺)的空間而已嗎?

善用小物件攫取路人目光

小雜貨在門庭中,與花草扮演著不相上下的重要角色,花叢中的一個小東西,有時反而能襯出整個空間的味道。

這家門口栽種了捲葉的龍柳,長年的修剪維持著它的生機。樹下栽種著耐半蔭的八仙花與羽扇豆。靠近門口則種了白色福祿考。同樣,並沒有用太多繁複的花色,但呈現出一種微風般的清涼感。

可愛的迷你小木椅,連椅背加起來雖然只有三十公分高,但它有模有樣的身影,馬上就吸引了路人的目光!放上盆暗紅色的景天,配上椅腿上書寫的「Welcome」,真是溫馨得讓人忍不住發出會心微笑!
以上文字內容、圖片所有權均屬PC-home電子報 『花草遊戲電子報』期刊  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