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網」住1,300個部落客

撰文-郭芷婷 攝影-汪忠信

與偶像近距離互動,是攻陷年輕族群心防、創造行銷引爆點的好方法。那麼,偶像加上時下最哈燒部落格,能否更讓行銷效益倍增?


4月中旬,美容用品廠牌「上山採藥」為了推動最新的「純米系列」保養品,首次採用部落格的行銷手法,與樂多網站合作推出偶像部落格「王心凌祕密日記」。短短兩個月活動期間,創造11萬瀏覽人次、串連24個部落格同時討論純米新品,以及1,300個部落客回應討論。「現在的我每天都會上來這看看有沒有心凌妳的新留言,好像已經成了我的習慣了呢!」網友葉雅婷在「王心凌祕密日記」部落格上,這麼回覆著。


「沒有買廣告版面,成效卻出乎意料之外,」推出上山採藥品牌的詩芙儂企業董事長特助廖士龔亮著眼睛說。他表示,過去上山採藥的活動,都是傳統的網路活動,例如買橫幅廣告、遊戲網頁、抽獎等很制式的東西,即便砸大錢、費盡心思設置活動網站,行銷的互動、話題和效應,往往只是在活動主頁上運作而已。這次創新的嘗試,突破單項訊息的桎梏,集結社群而黏著度極高的部落格,成功找出一條新的行銷道路。


「運用部落格做行銷,國內的企業大部分都還不曉得要如何切入,」此次「王心凌祕密日記」幕後操刀手、樂多市場資深電子商務顧問李取中表示:「如何透過部落格,讓商品的訊息很快的串連出去,是最重要的經營關鍵。」


網友宣傳力量「推」又「拉」


以「王心凌祕密日記」部落格為例,樂多與上山採藥設計了「我的上山採藥,潤白淨透密技大公開」投稿贈獎活動,在「王心凌祕密日記」中,由王心凌發表文章,邀請網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下去旅行時會挑選的6樣上山採藥保養品,說明挑選原因和建議使用的順序,最後將回文與「王心凌祕密日記」部落格做串連,投稿前30名,就可以免費獲得上山採藥的人氣商品「紅酒抗氧緊實面膜」。


「藉由一般網友的口中來討論產品的可信度,絕對比主辦單位強力政令宣導的官方說法還要有力量,」李取中認為,類似這樣的行銷模式,在品牌知名度的印象上,其實有很強的加分效果。


這種製造可以長期經營的話題、甚至讓網友引發站外討論效應的方法,就是利用部落格經營小眾、成功行銷的實際應用,把本來在傳統網站中只有推產品的「Push」動作,再加上讓網友有機會持續回流互動的「Pull」力道。


部落格的精神和行銷魅力,就在於部落客之間的話題自由發酵效應。但是,企業在運用部落格做行銷時,還是需要針對目標族群做「適當的引導」。


引領話題,避免失焦


「要先規劃好活動的主軸,」樂多資深電子商務顧問李取中表示,企業畢竟是行銷的需求,因此比較難讓話題完全由部落客自由發揮。為了讓回應的主軸能夠時時扣住行銷內容,「企業自己必須要先丟一些東西出來,」李取中說。而「我的上山採藥,潤白淨透密技大公開」投稿贈獎活動,也就是為避免網友進入部落格後,只把焦點放在代言人王心凌身上,而忽略真正的主題「純米」產品,因此,必須主動丟出來鎖住焦點、引導話題的做法。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部落格能迅速將話題炒上雲端,卻也潛在著能在一夕間毀滅品牌的可能性,這就是國內企業遲遲不敢採用部落格行銷的最主要原因。


面對這樣的危險性,詩芙儂企業董事長特助廖士龔表示:「若要用部落格行銷,就一定要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


樂多資深電子商務顧問李取中也表示,如果你的產品夠好,甚至在負面回應出來後,會有另外一批網友自主性地反駁不支持網友的言論,甚至舉出親身例子作為證明。


看來,誠實面對所有在部落格上激盪出的網友回應,才是企業經營部落格行銷的聰明之道。


本文出自2005/7 e天下雜誌55期 封面故事:Blog Inc.企業部落格煉金術


天下數位內容下載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