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頸椎病的信號



  核心提示:別以為「落枕」是小毛病,它有可能是頸椎病的信號。因此,選擇合適的枕頭,注意保持正確的睡眠姿勢,是預防「落枕」,保護頸椎的關鍵。



  有的人一覺醒來,覺得頸部疼痛而且活動受限。輕者起床做適當的頸部運動後,症狀逐漸消失,重者頸痛越來越重,出現頭昏、頭痛、頸肩背痛、手臂麻痛等不適症狀。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落枕」。「落枕」常常是頸椎病的誘因,是頸部軟組織勞損的原因之一。

  人的一生,有1/4~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如果不注意用枕保健,隨著年齡增長,頸椎間的韌帶、關節囊和筋膜鬆弛,到了頸部慢性勞損達到一定程度,就會比注意用枕保健的人提前出現「落枕」現象。

  「落枕」是頸椎病的一種信號。「落枕」說明頸椎周圍的韌帶已鬆弛,失去了維護頸椎關節穩定性的功能,稱為「頸椎失穩」,椎關節已有發生「錯位」的可能。繼椎關節失穩、錯位之後,可累及椎間盤,骨質增生加速,就發展成為頸椎病。

  預防「落枕」注意兩點:

  一、選用符合生理要求的枕頭:1.仰臥時,枕頭能保持頸曲的弧度,仰臥時枕頭邊緣應保持弧形,不能呈斜坡形。2.枕頭高度要符合個人的肩寬需要。粗略的標準是,仰臥枕高約一拳(根據個人自己的拳),側臥枕高應為一拳加二指。

  二、注意正確的睡眠姿勢:正確的睡眠姿勢是以仰臥為主,左、右側臥為輔。要保證仰臥時枕頭維護頸部的生理彎曲,使胸部在仰臥中保持呼吸暢順,全身肌肉能較好地放鬆,這樣還有利於加深睡眠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