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毛能勾勒女人的內在,為明眸增添光采, 因而短短兩道眉,讓古今中外的女性煞費心思, 如何輕鬆創造一雙漂亮有型的眉毛? 紋眉或繡眉是否就無後顧之憂?


臉蛋美不美、眼睛是否有神,「眉毛」扮演了重要角色,不管是婆婆媽媽、熟女或少女,也許可以不化妝就出門,但眉毛不能不畫。近來非常熱門的電視節目「女人我最大」主持人藍心湄,因迷上衝浪,還特地跑去繡眉,避免碰到海水,成了嚇人的「無眉怪」。

工具 成就眉型好壞

擁有電視彩妝20多年經驗,妝扮過許多名人的「廖淑珮造型工作室」形象總監廖淑珮分析,從眉毛弧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像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的濃眉,象徵軍人的威武;但有時粗眉毛會讓人覺得剛愎自用。從文化層面來看,古人更以眉毛代表身分地位,例如女性地位低,眉毛就不顯眼或要細彎如柳葉。

幫名主持人陳文茜和第一夫人吳淑珍畫過妝的廖淑珮說,改變眉型的方法有許多種,紋眉是較早期的方式,現在大多數人都採取繡眉,費用在3,000~10,000元不等,且色料和手法比紋眉好。

如果不想花錢動眉毛,倒是可以在化妝時花點心思畫眉。眉毛怎麼畫?廖淑珮建議,首先要慎選眉筆顏色,需與髮色接近,黑頭髮不適合咖啡色的眉毛;髮色很亮眼的人,也不適合黑色眉毛。如果染髮後的髮色和眉色差太多,可使用染眉膏,讓色調更和諧。

眉筆的筆芯要細,某些市售自動眉筆的筆芯稍嫌太粗,很容易把眉尾畫粗。眉刷方面,應選擇較細、軟硬適中的材質,否則刷起來會痛。至於用左手或右手畫眉,則視個人習慣而定;如果要畫出最自然的眉毛,一根根畫是最好的方法。

2原則 勾出完美弧度

廖淑珮表示,每個人的臉型雖然不同,但都不建議畫太複雜的眉型,只要把握2大原則

1.合乎臉或眼睛的比例

臉大的人,眉毛不可太細;臉小的人,眉毛不可太粗。同時要兼顧眼睛大小,如果臉大但眼小,眉毛畫得很粗,比例會不相稱。

2.注意整體感覺

臉型較短的人,應提高眉峰讓臉變長;臉型較長者,略平的一字眉會較合適,因為眉峰低,臉看起來較不那麼長。而最佳的眉峰位置是在「眼睛平視向前,眼尾垂直向上的地方」。

前陣子流行用「模型片」來畫眉型,廖淑珮認為不太好,因為每個人的臉型左右高低不同,模型片的比例若不適合自己,畫起來反而很怪。她也提醒,修改眉型不代表可以改變臉型,修飾過度反而會暴露缺點,應以整體臉部空間為考量,搭配頭髮和五官。若覺得不夠,也可以用腮紅幫忙修飾。

外用藥水 助妳生美眉

眉毛稀疏或沒有型讓女性很苦惱。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提出兩點建議:第一為使用落健生髮水,效果因人而異,多數人在使用後2~3個月便長出眉毛,一大罐約2000元。但是使用時要小心,如果沒有遮好,讓眉型以外的地方長出新毛,可會讓人很頭痛!

其二為使用青光眼眼藥水Xalatan,或是一般前列腺素衍生物的藥水。蔡秀欣說,臨床上發現,使用這類眼藥水的患者,常有眼睫毛加長或變粗、變黑的現象,所以也有人拿來用在眉毛上。效果較快,約2星期就見效,但一小瓶要價上千元。兩者的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將藥水塗在棉花棒上,擦拭在期望長眉的地方即可,但千萬不要亂擦,否則長出像掃帚般的眉毛就不美了。

紋眉容易 除眉難

為了愛美,很多女性對於紋眉或繡眉躍躍欲試。其實,紋眉與繡眉本質上屬於「刺青」,只是使用的工具較精細。刺出的眉型雖然可以固定,省下整天畫眉、補眉的時間,不過,萬一覺得不好看,或想要換成時下較流行的眉型,就得用雷射去除。


雷射去除紋眉遠比紋眉的手續繁複,由於紋眉使用的顏色及刺入的位置都較深,往往需要多次雷射才會褪去。相對而言,繡眉的顏色較淡,刺入的位置也較淺,幾年之後便會自然淡化,也比較容易用雷射去除。

站在醫師的立場,蔡秀欣並不鼓勵民眾繡眉或紋眉,一般來說,紋眉需要2~3次才去得掉,每除一次顏色會淡一層,每次需間隔2個月;最後一次除眉,也需再等2個月才能紋新眉型。因此,變換一次眉型,前後可能花費8個月,如果急著在短時間內反覆洗眉再紋眉,容易留下白色的疤痕。

尹書田紀念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也透露,除非是斷眉或受傷,她才會建議用手術的方式改變眉型;如果受到嚴重創傷,無法用手術來處理,可考慮用頭髮來植眉。她強調,眉毛受地心引力影響而下垂,是很自然的現象,但可用修剃的方式來改善,想紋眉或繡眉,最好先考慮未來除眉的可能性。

幫眉毛變身 首重安全衛生

紋眉和繡眉也有安全上的考量,蔡秀欣指出,無論紋眉或繡眉,都需要用到針,若針頭未徹底消毒乾淨,很可能感染梅毒、B型肝炎、C型肝炎或愛滋病等透過血液傳染的疾病。此外,有蟹足腫、蕁麻疹病史,或過敏體質、有異位性皮膚炎者,也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如果非要接受紋眉或繡眉,她提醒,一定要找受過訓練,且有合格證書的專業人員來執行,並確認場所是否乾淨,有無高溫、高壓殺菌消毒的器材設備、使用的針頭是否為新包裝、用完針頭是否折斷丟棄等。

黃季怡則表示,剛完成繡眉或紋眉的人,不宜頻繁出入公共場所,以免交互感染;同時要注意傷口的保養,避免發炎。

畫眉樂在永遠有新意

新聞曾報導,有位婦女到美容院繡了眉毛後不滿意,自行買藥水洗掉,再繡一次眉毛,結果引發皮膚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毛囊再也長不出眉毛,付出慘痛的代價。

「女人喜歡的眉型,會隨年齡增長、觀念改變,或因流行趨勢而不斷變換,」蔡秀欣也曾碰過許多繡眉、紋眉後又後悔的例子。她指出,
一般人對眉型不滿意,通常是因眉頭太粗或眉尾太短,這些問題都好解決,最簡單的方式還是用畫的,只要將「眉頭修細,眉尾加長」,就能勾勒出自然的眉型,成為電眼「美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